查看更多

奥糍

温柔的假面

年初的时候在lof留下过截图,起因是有人私信我问我是不是开小号写dun铁和虫铁黄文去了【。因此观摩了太太的大作,发现不仅文风,比喻的意向,文章结构甚至文体都和我的一些小破文重合。当时实在没有多想,文风重合很难说是抄袭,毕竟人家又不认识我。后来有人找到了这位太太的微博小号,还是个挺经常给我点赞的id。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文章都是会在微博同步发布的,lof和微博主页也做了链接。翻了翻她的微博,心里大概有数了就留了一些截图,也在lof放了不甚明确的告知。然而同人不同命,本人被太太小粉丝辱骂至今【。

心里确实委屈的,我写不出剧情,向来只是用文字搭建彩虹,每次有人夸“文风可爱”我都会很开心,我乱七八糟的幻想能给人一点安慰,这种骄傲让我感到屏幕里大家的评论都是草莓味的。没有人喜欢自己的草莓被偷走。

后来就慢慢不写了,也很少再关注贵圈纪实。今天偶得他人提醒说有这一位和我经历相似的朋友才慢慢摸回来,却发现自己也说不出什么安慰。鄙人口拙,实在抱歉。只能说亲妈大多都很敏感的,会记得从自己心底里长出芽的花朵每一片花瓣的样子。我因为那件事有段时间对自己的写作风格很不喜欢,挣扎着想要摆脱自己的文风,不想再用比喻,不再喜欢幻想,不再喜欢星星牛奶独角兽,却又没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写作。“我不再是独一无二的了”,这样的认知给我带来的失落和自我怀疑是远大于愤怒的。现在想来真的好中二好幼稚【而且我当时怎么会这么有空……

 今天算是想明白了,跟自己要达成一个和解。温柔有无有用暂且不管,只是心里仔细藏住的温柔要记得分给自己一些。


江河梦里人:

*占tag抱歉


其实现在再说这件事,像是在坐过山车的一个月后,一个人才反应过来当时之眩晕、颠簸,但是我毕竟坐过过山车,即使感觉有夸大,但相信我,我说的没有任何虚假之处。


id为“粉胡子”的虫铁圈太太,从她开号开始,她抄了,或者可以说是借鉴了我的很多虫铁文,还有我的其他东西。


其实这件事发生在五月中,也就是四个月以前。我当时曾未指名道姓地点过她。她于当天晚上向我道歉。(点这个可看)



这是当天的截图。我想,在我未指名道姓,也没有打任何tag,她也没关注我的情况下,她能快速地反应过来,在发文不到几小时后向我道歉,应该能说明她的的确确,是抄袭(或者说是借鉴)了我吧。


我很难告诉你我当时的感觉……事实上发出去的瞬间,我并不感到解气,我感到愧疚,惶恐,做错了事,就如同一个小孩将石头扔向了另一个小孩,我知道我为什么向他扔石头,但也隐隐约约地觉得这样是不好的,他是我的同类,我们曾经坐在一起。但是我仍然这样做了(正如同斯穆罗夫将石头扔向了河对面)。


在她向我道歉后,这件事似乎就到此结束,我扔完了石头,低着头回家,而她则在河对面,走向小巷,我们对彼此来说都毫无意义。


但是我为什么要在今天提起?在她已经离开了圈子时?事实上,一是因为她在那之后还是有意无意地借鉴我的文,二是我之前很久没上lof,前几天才从好朋友那里得知才知道了虫铁圈发生的那件事——粉胡子说有人抄袭了她的文。我点进去了她的主页,看到她的声明和愤怒,她发了那个人和她的私信。


我看完了。她在生气,为自己的东西被抄袭而生气,为对方的轻描淡写而生气。每一个人都在下面安慰她,说“原创艰难”“您的文风独一无二”“凭什么抄袭者还可以继续开开心心的?”。我看着那些话,觉得像幻觉。


下面所有安慰她的话,我觉得每一句都像是石头,它从河对面扔回了我身上。


然后我才意识到一件事。


“为什么你仍然开开心心的,而我在那之后背负了沉重和痛苦,并且无法告诉任何人?”


我本可以生气,说出我想说的,就像她一样。我本没有必要为我扔的石头而愧疚。在她说“我并非有意模仿,但确实受太太的文影响深刻“的时候我本就可以。我需要的仅仅只是一句没有辩解的“对不起,我以后不会再犯了。”但是我没有说出口。而当她仍然继续她以前的做法,就像没有事发生拿走我的一些东西时(也许比以前做的少一点)我无法再发声,因为我已经扔过石头了,我不能再扔第二次,我的愧疚让我放下石头,直到她现在离开。


我现在说出我当时想说的话:我相信我对你影响深刻,也相信你曾经喜欢过我,因为我喜爱的作家对我影响也如此之深(我曾经仿大卫米切尔写文,热爱茨威格)。但是这不是你可以直接照搬我意象和一些东西的理由,你可以创造,你可以模仿,你可以自己再建一座花园,但是你没有,你站在我站的地方,我的身后,直接拿走我的元素和意象,就像那个人对你一样。你坚持认为太阳只有从这里才能升起。即使是在那次提醒后也是如此——我后来曾翻过一次你的文,我以为你将找到不同的ghost,但你没有。你仍然在重复,重复那一次朝阳,并且试图将朝阳装扮的更为华丽。当然那已经和我无关了——我走开了,那朝阳对我来说没有任何用处。


你的事和我没有关系,可是隐隐约约地又有关系,因为我们曾经站在同一处。你抄了我的东西,她抄了你的东西。你感到愤怒,而我曾经感到愤怒,当我看到你的解释时我的愤怒又重新烧了起来,我想起了曾经的事情,过山车的晕眩久违地来到我身边。你现在有多愤怒,多无力,我曾经就有多愤怒,而我现在也就有多无力。


我现在发了这个,我仍然觉得愧疚,不安,我仍然感觉我做错了事,不是个好人,而你已经删除了所有文章,我无法取证,现在我更像无理取闹。我该将我自己埋进河水中——就像你当初告诉我你哭到2点钟,对我感到抱歉时。为了以免被说蹭热度,也为了深埋我自己,今年内我将不会再写任何虫铁相关。


但是,我想,我还是明白了一件事。


千真万确,温柔,是最没有用的东西。

评论(8)
热度(55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奥糍 | Powered by LOFTER